菜单

Life is lived in episodes and stages

2011年,在跨国公司工作了8个年头的我,在职业发展上还是一帆风顺的,负责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品个人护理品的亚太区市场及战略。从职业发展之初,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成为国际化人才,一定要突破中国人只管理中国市场的瓶颈。我是幸运的,从2006年起,开始拓展业务管辖范围致亚太区的11个国家地区。然而,职场的这种一帆风顺让我有了深深的不安,一直在思索我下一个10年的职业发展定位是什么,在可以遇见的几年中如何突破职业发展天花板,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里进一步提升个人竞争力?

我的父亲一直以“学习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家训,他时常跟我说,如果人生感到迷茫,答案可以在学习中寻找。2012年,有幸成为夏季的新生,进入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Global MBA 项目开始我的3年学习生涯。作为跨国公司中层管理者,课程的设置从职业发展,营销、管理、财务、供应链、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国际经济形势、到资本市场,每个module都是方法论与实践和案例的结合。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整个学习过程,我参与了公司的2次收购及整合,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战略管理和业务水平。入学后的不到一年,我被破格提拔为sBU的亚太区负责人,管理亚太区的市场、销售、研发、技术支持、客户服务部,负责管理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尼、澳洲的团队。2013和2014年是对我能力和能量的巨大考验,一边是繁重的学业,一边是刚接手的业务板块和国际化的团队。MBA的学习过程尤其是workshop中与教授和同学的交流成为我吸收能量,转化为实践的源泉。2015年,我如期顺利毕业了。除了毕业我还收获了人生更大的一个挑战,对自我的挑战。

3年的MBA学习也是一个不断self-reflection的过程,让我更加了解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360度评估,学会聆听自己的内心,明确自己在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2015年夏天,作为职业经理人在跨国公司发展的顶峰,我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开始了创业的人生旅程。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和创立管理一个公司的转化历程是始料未及的痛苦,是对人的经济,精神,体力,毅力的极大挑战。在过去的三年里,从融资千万到重组团队改变方向,到找到正确的方向和合作伙伴,我只能用浴火重生这个词来形容。我很庆幸在我迷茫的时候,在MBA学习中收获的知识、方法和同学们分享的经验和案例,仍然指导我不断寻找到正确的方向。特别是曼大中国中心的校长Sherry Fu及校友们经常鼓励我,尤其是对我和同学们组建的曼大校友营销俱乐部活动给了极大的支持,让大家在分享中继续成长。

未来的道路仍然很长,创立并运营S²Digital溯动传媒科技只是成功的迈出一小步。2018年,我的愿望是可以带领团队走向国际市场。Life is lived in episodes and stages, I will keep tr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