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去读MBA? 又为什么选择曼大商学院(MBS)?

对于,第一个问题,很多人的回答是:“为了一张文凭,增加求职的筹码”,或“为了扩大社交圈,扩充人脉”。于我,读MBA只有一个单纯的目的,学知识!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那么多商学院,都有MBA,为啥选择曼大MBA呢?在决定读MBA之后,我锁定了上海名校复旦、交大、同济的MBA班,只选名校。经过一番了解,没有找到心仪的学校。我要的是学知识,不是用金钱和时间换文凭。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我接受的都是中式教育,也曾想出国留学,终究未果。这次选MBA学校,我想换一种体系,换一种学法。在权衡、取舍、纠结的时候,听说了MBS. 于是我来到MBS上海中心,了解MBS MBA课程,课程顾问说:“MBS是原汁原味的英式教育,是学知识的地方,我们的学生学得很苦。”这正是我想要的,就这样,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MBS的全球工商管理硕士(GMBA)。

MBS MBA课程的学习,就如课程顾问说的那样,很苦,超越了我的预期。MBS强调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和原创思维(Original Thinking),学习方式为课堂学习、网上学习、小组学习、自学组成,但课堂学习的比重并不高。MBS的项目教学方法,是与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法齐名的一种教学法,要求学生通过做项目学习知识。每个作业都是一个小项目,学校会给出目标,列出阅读书单,然后学生要进行大量阅读,建立自己的理论框架或分析框架,收集数据或案例,求证结论。

在MBS学习的日子真苦!没有周末,每个周末我不是在小组学习,就是在图书馆。每个夜晚,我都阅读到深夜,不然,那长长的书单怎么读得完?当然,辛苦的学习之旅,也有很多值得记忆的地方。那就是一起活动、一起饭局、一起熬夜做PPT的日子。

在MBS学习的3年,我尽可能多看书,这3三年看的书或文献,比之前看书总和要多很多倍。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阅读的技巧。但阅读不是目的,阅读是为了写作业的,是为了完成项目的。所以,我在MBS得到的一项重要能力,就是面对一个问题或主题,能通过阅读,快速建立自己的框架,再结合案例或数据进行研究。这就是商业研究(Business Research)方法。当然,除了研究方法外,我积累了很多知识,也为日后学习新知识打下了坚实基础。

MBS MBA的学习,改变了我的知识结构、拓宽了我的思路,也将改变我的人生。我大学是学工科的,是技术男型的。通过MBS的学习,我完全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我身边的人感叹我完全“蝶变”了。从MBS毕业后,我走上讲台,和校友们分享很多知识,这些知识都是我用曼大教的方法,理论结合实践总结出来的。这是一种很大的改变,一种我未曾想到的改变。我记得MBS入学面试时,面试老师问我:“将来你会不会去创业?”,我回答说:“不会,因为创业需要第一桶金,我没有。”而事实是,MBA毕业后,我成了创业公司合伙人。这是一个更大的改变。MBS的学习改变了我对商业世界的认知,给了我创业的勇气和信心。

MBS给了我知识、方法、和改变,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我留恋在MBS学习的每一个痛并快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