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同济-曼彻斯特11级杨军、12级杨婉君创业小故事

在2012年11月24日,2012(第十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举行。同济-曼彻斯特大学双学位MBA代表队成员杨军、杨婉君协同其“筋斗云”思维车租售&云端服务系统项目在此次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优胜奖,荣升全国八强。

同济-曼彻斯特大学代表队为大家带来的创业项目是“筋斗云”思维车租售&云端服务系统。该创业项目为评委与观众带来了全新概念的出行方式与商业租赁模式,在创新型、价值型、商业前景上都得到了评委的认可与评价,并在现场陈述与现场问答两个环节获得热烈反响。

同济-曼彻斯特大学作为全国和全球知名的MBA商学院,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与创业者,其对MBA教育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注重,对MBA学生梦想与价值实现的关注,为MBA的创业创新氛围建筑了良好的基础,也是此次同济-曼彻斯特大学代表队在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赛出成绩、赛出精神的主要原因。

缘起

1998年的某一天,当我漫步在法国巴黎的街头,一种奇特的出行工具吸引了我的目光:这个东西只有两个大大的轮子,却可以保持平衡,令车上的人不会摔倒。它可快可慢,可直行亦可转弯。这件神奇的产品就是现在风靡全球的Segway。

我要把这种仿佛能了解人类思维的车子推广至中国——回国后的杨军于是萌发了这样的念头。但是,Segway昂贵的售价似乎成为横亘在中国消费者与它之间的一座大山。我们自己能不能生产研发出一种可以同Segway相媲美,甚至比它更加出色,并且在价格上也更亲民的同类自平衡车呢?这个想法,一搁、便在我心中搁了好多年,直到我走入了同济曼彻斯特双学位MBA的学堂。

缘结

当我进入同济-曼彻斯特双学位MBA后,认识了同班同学杨末含。两人在一次闲聊中无意中提到了自平衡车,谁知杨末含早有此想法,并且在北京其叔叔的厂里进行了自主研发,产品已经实验完成,正准备投入生产。这是国内首个由国人自己研发的自平衡车叫作“风行者思维车”。而作为厂方,他们缺少的正是一个可以为思维车作出决策性思考与全局市场营销的销售团队。在双方多次协商下,2011年10月,我终于圆了自己多年前的梦想,拿下了“风行者思维车”长三角的代理。

飞升

“风行者思维车”项目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相聚在一起。杨婉君(2012级同济曼大项目)也在2011年底加入了我的创业团队。2012年6月,我们与上海月湖雕塑公园签订第一份租赁协议。与此同时,有一个人看到了思维车在租赁领域的无限商机,不但毛遂自荐,还带来了250万元的资金与“欧业智能预警系统”的专利技术。至此,核心成员为“共同开启同样的梦想”而聚首于同济,“启同思维车有限公司”即将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