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以知识为武器,开辟事业新疆土

自我充电,领跑“职场马拉松”

王海波毕业于国内电子工程硕士专业,毕业后就职于一家世界顶尖的专做数据分析的美国企业,该公司屡次被评为全球最佳雇主。当时海波主要负责华东地区的业务,日常工作较为轻松。他本可以一直享受不错的薪资福利,升职加薪,稳稳当当地在这家企业做下去。但他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作为咨询顾问,他需要与不同行业的客户进行交流,迅速了解他们的需求,抓住市场趋势,从而实施不同的项目。他越来越觉得自己需要充电,于是他选择了报考MBA。

2012年是海波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年。经过努力,最终,他收到了来自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的录取通知书。巧的是,IBM也恰在此时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更巧的是,他在此时荣升为父亲。他明白,如果继续留在原单位,充裕的时间能保证他的学习并兼顾家庭。而一旦选择此时去IBM,势必是一个挑战,新的公司新的岗位,都是未知。如何在三者之间进行取舍,成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加入IBM对于海波来说,是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加入,他并没有太多的犹豫。曼彻斯特商学院MBA课程也是他无法割舍放弃的,它能在工作中帮助他打开思路,打造国际视野。家庭当然更是最重要的。于是,他决定迎难而上,挑战自我,开始一段全新的人生历程。

读书让我完成多重使命

工作方面,新的公司果然在一开始给了他巨大压力,70%的出差频率,既定的业绩指标,而且业务覆盖范围也从原来的华东区拓展到了大中华区,更要求他必须自主安排的工作计划。作为高级技术顾问,他能极大影响客户的最终决定。面对不同行业的客户群,他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对于客户的需求有透彻理解,并给出一击制胜的初步解决方案,引导客户签约。

学业方面,第一门课考试成绩并不理想,这在一开始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同时,作为新父亲的他,面对刚出生的儿子,总是措手不及。可以想象,当时他的压力有多大,经常是在公司、机场、车站、学校和家之间不停地穿梭,只恨时间永远不够用。然而,通过第一学期的适应与调整,他对每一个新的身份有了更多的了解,学会更合理的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由于与公司、学校的良好沟通,海波提前规划好了出差与学习的时间安排,因此在整个密集的学习过程中,几乎没有因为繁忙的工作而受到影响。

更重要的是,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协同度也越来越高。MBA的学习,跨越了行业,带给海波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更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

IBM的工作中,海波经常会接触到地方政府高层领导以及企业高层。在边学习边工作的过程中,海波常常能把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加之对客户需求的前期研究,让他能掌握市场、迅速洞察决策者的心理,‘说他们的话’。这样的例子很多,最让他记忆深刻的就是当时正好在学习市场营销这门课程,学到了关于制作新产品的商业计划书,需要要了解行业的趋势、分析市场数据、如何规划、如何做预算等等。而同时,海波现学现用,在与企业高层商务洽谈过程中,将策略及解决方案分析得深入浅出,获得企业的高度肯定,当下就决定与IBM的合作。

学习助我开辟事业新疆土

加入曼彻斯特商学院2年后,海波在事业上又遇到了新的契机,将他的职业生涯推向了另一个高潮。2014年下半年,海波参加了一个MBA的创业大赛,虽没捧得冠军,但是却赢得了创业导师的青睐,导师认为其项目可落地的概率很高。当时国内的数据分析软件基本都被外国企业垄断,不久,突发的斯诺登事件,引起了国内对于数据安全的担忧,尤其是政府等安全性系数高的机构。海波认为,此时正是国内相关企业最好的时机,国内企业应该由此进行突破,进军数据分析开发领域。之后,他进一步完善了创业计划,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南京市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一举赢得政府一百万元的种子基金,还获得了鼓励创业的200平方米的场地支持。

此时,他对IBM的工作已经相当娴熟,学习成绩也已保持良好的稳定水平。离开现有的稳定工作,选择创业,并不是一件可以轻易决定的事情。但是海波认为,自己不仅拥有多年大数据可视化分析领域的技术专业背景,更重要的是,在曼彻斯特全球MBA课程中学习到的丰富管理知识、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使他更有信心了。海波想:“为何不抓住这个黄金创业机会?”于是,没有过多的犹豫,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他向IBM递交了辞呈。

彼时是2015年5月,学业即将结束,进入毕业论文阶段。距离上一次的转折点才刚刚过去3年,海波迎来了又一次的人生抉择与考验。这一年,他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智器云’。

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企业家,这一次的转变更大,也更需要勇气。作为一家初创企业的领导者,需要考虑的问题陡然增多。虽然创业之路艰辛坎坷、充满未知,但是海波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公司从最初的三人,扩展到了如今的近40人;营业额也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迅速增长了100多倍。海波十分重视自主研发,公司仅仅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就超过年销售额的一半,期间还获得了来自风投的投资入股。

谈起企业的未来发展,海波雄心勃勃,早已制定了未来中短期的营业目标,以及长期的发展计划,志在拓展更多的企业用户,并将服务方面的销售占比提高。

如今海波的公司是国内少数拥有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可视化认知分析软件产品、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的中国本土公司。主要客户来自政府及金融机构。

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如今企业处于飞速上升期,但海波也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只是处于创业初期,创业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说不定哪天就会遇到危机。忧患意识常有,但并不能阻挡前进的步伐。

他也鼓励校友们,如果有创业之心,就鼓起勇气奋力一搏。如果决定创业,就应该有不畏艰险的决心,创业犹如“悬挂在达摩克里斯头顶的剑”,需时常警醒。当然不断的充电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在中国中心的校友中藏龙卧虎,同学之间多交流也是至关重要的。不难发现,在课堂中有不同管理领域的专家,对你的事业对你的创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