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资深校友化身创业导师,携手中国中心共同“创智”

雷熙文(Timo Lei)曼彻斯特商学院的资深校友,现任普华永道资本市场与企业服务中国区主管/董事总经理,也是全球首个平行独角兽加速器平台的投资合伙人(Venture Partner),长期活跃于私募、风投及天使投资界。

他先后在伦敦、香港、上海有着20多年的为中小企业融资、收购兼并的时间经验,参与了300多家民营企业的融资投资。不仅如此,Timo还积极投身于辅导青年人的社会工作,担任政协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第一届常委、上海团市委青年联合会委员、上海青年学者协会副秘书长等职。

应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邀请,7月30日,Timo第一次为中国中心的校友及全球在职MBA项目学员们开设了一堂分享会,分享了他在初创企业的融资与估值领域的独到见解和心得。Timo的分享会反响大大超过预期,吸引了大批同学加入,整个分享过程足足持续了三个小时。

活动尾声,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正式为Timo授予“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创业导师”的称号。今后,Timo将为中国中心的校友和学员带来更多行业前沿趋势,并为有志于创业的同学提供更全面的指导和建议。

活动结束后,Timo接收了中国中心的访问,就他在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学习经历和职业发展进行分享,希望能向校友展现一位更加立体的雷导师,并给校友同学们在学习及就业路上多带来一些启发。

上海出生,北京长大,在伦敦及曼彻斯特接受教育的Timo,经历可谓丰富,这也使得他能在日后工作中快速适应中西文化间的差异,将二者精华融会贯通。

为何选择出国深造?是什么原因吸引了他选择英国,选择曼彻斯特商学院?学习期间有没有曾经感受到文化差异?

当年坚持出国深造,是因为中国正值上升期,将对全世界的经济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他坚信,中国以后掌握经济命脉的人,一定来自曾在海外学习尤其有着海外工作经验的人才。所以他的想法和目标很明确,毕业后必须能留在国外金融圈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国。

选择英国的理由很简单,从事金融的必然会选择英美,而最终选择英国,也因为当时家里有亲戚在英国。留在英国工作,那么毕业后必须进入伦敦金融城工作。

选择曼彻斯特,因为当时要选择一个顶尖的商科学校,选择曼彻斯特商学院,是因为它是全英历史最悠久的两家商学院之一,并是在全球少数获得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MBA工商管理硕士协会和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三大教育认证机构权威认证的学院之一。当然,也因为喜欢曼联足球队。

据Timo说,那时的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人非常少,他当时是班里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学生。在来到曼彻斯特商学院深造之前,Timo在伦敦也呆过不少时间。在他的印象里,伦敦生活是非常昂贵的,五光十色的生活很是热闹。但是来到曼彻斯特,他立刻感觉到了学习气氛的浓郁与沉静。整个曼城,几乎就是一个大学城,设施与公共服务都给学生提供了便利,Timo称它为“Student City”。

Timo从未感觉到有文化冲突,一切都使得他能够静下心来一心一意地学习。在曼彻斯特商学院深造的那些年,让他对国际经济的理论知识有了系统理解,所学课程设置极具挑战性、启示性,且匠心独具,不仅如此,商学院独有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方式,结合了英伦学术的严谨和商业实践操作的灵活,使得他获益良多。

他经历了怎样的职业发展历程呢?

Timo在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学业在紧凑的节奏中顺利完成然而毕业后寻找工作却是另一项挑战。Timo回忆,最艰难的时候就是当时找工作,主要由于当时的大环境。首先,当时的英国工作签证并不容易签,并没有后来颇受毕业生欢迎的PSW签证;第二,更具挑战的是当时亚洲正值金融危机,来自亚洲的毕业生希望留在英国找到工作机会,面临着十分尴尬且艰难的处境。他至今仍清楚记得,当年没有普及网上申请,他手写了250份申请书,认真回答每一个申请问题,为自己获得了50个宝贵的面试机会。其中不乏世界顶尖的投行与会计事务所,他记得最清楚的是来自高盛的面试。当年高盛来到曼城,将1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初轮面试者筛选至2名, 并邀请至伦敦进入最后一轮面试。他是其中的一名,另一位是来自英国本土的精英。但是最后因为工作签证申请与高盛雇佣时间的冲突,迫使他忍痛与高盛失之交臂。片刻的失败并没有让Timo气馁,有了更多的面试经验,更因为有了之前签证问题的教训,他做了充分的研究,了解到四大可以提供的独有的至少三年的培训生签证。于是在随后的面试中,他顺利拿到了来自普华永道与安达信的工作机会,终于可以如愿留在伦敦金融城工作了。他也是当时100多位来自亚洲的同学中,唯一一位成功留在伦敦工作的毕业生。面对两家同样顶尖的会计事务所,Timo选择前者的理由更加感性一点,他说普华永道在伦敦的办公楼气势更甚一筹。

Timo感言他抓住了机会,赶上了好日子。3年后,他决定是时候该回国了,当时正值2001年。谁也没想到,就在他回国后不久,9.11事件爆发,重创全球经济,普华永道在欧美的业务极度缩减,大幅裁员。而Timo归国的正是时候,中国申请奥运会成功,世博会申请也极具希望,中国的业务不减反升,像Timo这样毕业于世界顶尖商学院,又有着欧美金融圈工作经验,本身又来自于中国的员工大受器重。就这样,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Timo的职业生涯从此拉开了更精彩的帷幕。2001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大爆发,中国企业不断赴海外上市,这股热潮一直井喷到2013年才逐渐趋于稳定。融资、估值、IPO等等,每天都是马不停蹄、热血澎湃的节奏。Timo经手的中国企业,不乏当年还很小现在已如日中天的名企,甚至享誉世界的企业。这样的井喷期,可遇不可求,Timo的知识与工作经验,当然还有他的职业生涯,随之水涨船高。

MBA对职业发展有何价值?

Timo说MBA学习对个人职业晋升及事业发展具有极大的助推作用,MBA的学习经历也是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无论任何行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如果需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毫无疑问,MBA学习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给你的不仅是系统的知识,更是‘改变思维方式’的过程----- 帮助你把所有信息进行有效处理,给你一个前瞻性的大视野。 在学习过程中,你不仅仅需要研究历史,更要学会从历史出发,形成一种研究精神并改善未来的思维方式。MBA能赋予你一种发散性创造性思维,在产生出新想法后,有效地去计划及执行,教会你永远用新的思维方式去看待这个世界。

另外,在MBA的课堂中,身边的同学来自各个行业领域,交到这些朋友,更开阔了你的眼界,打开了你的思路。

有人曾质疑企业家不是MBA读出来的,想要创业的读MBA是否有用。Timo认为,企业家不是单靠读MBA读出来的,他认为一个人的‘基因’里是否有企业家的潜质是很重要的,再加之后天系统的学习MBA,便是如虎添翼,其课程理论总结将更高效地辅助未来企业家。

今后,他将为中国中心的校友和MBA在读学员带来哪些分享?

Timo提出,首场分享活动,带领大家纵览了当下初创企业融资的趋势,关于创业管理可以深入探讨的内容实在是很多,将来,他将继续分享一个关于融资失败的案例集锦,给广大已经或希望创业的校友们一些警示。Timo表示,很荣幸被中国中心授予创业导师的称号;他将不负学母校与校友们对他的期望,作为导师,希望今后能够实际帮助到大家。

Timo坦言,中国企业资本市场井喷时期,他虽然工作繁忙,但也抓紧时间游历了全世界,将全世界绝美的地方几乎已经游历遍,并尝试亲历了众多冒险挑战,感概生命非儿戏,他决定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而他认为有意义的事之一,就是回到母校,将他所感所悟,他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校友,让大家少走弯路,成为同学们职业或创业路上的一盏明灯。而第一次的分享,就获得了校友们的一致好评。有校友评价道:感觉被掏空的身体被填充回来一点了。

学校因为有这样杰出的校友感到自豪,更是为有这样一位愿意成为同学们的校外创业导师,百忙之中抽空为同学们指导分享的杰出校友感到骄傲。 今后,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将继续举办校友分享活动,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来到中心,继续助力广大校友在课堂以外的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