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赶走“无法回避的焦虑”—从“被同龄人抛弃”和“贩卖焦虑”说起

日期:2018-04-13 浏览:1932作者:UOM

是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还是他们在贩卖焦虑?

近日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自媒体文章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文章中提到:

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用仅仅三年的时间,把企业做成了当红的创业公司。这次收购,她可能从中套现15亿以上。

而现在的80后,多数都在做什么?要么在北上广的写字楼里,刚刚成为一个总监,小腹上长出赘肉,每月因为房贷不敢辞职。要么在三四线城市里,过着平淡,却一眼可以看到未来的日子。

其实类似的文章一直层出不穷,经常在大众中引发焦虑:“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再见都不会说”“看看你拖同龄人后腿了没有”“他们的30岁已经登上福布斯了,你呢”……但是这次,网友们在经历了数轮焦虑洗礼后,对文章内容及这种媒体行为展开了热议。

对此,韩寒首先在微博发声,称该文章标题除了不够严谨外,还在贩卖焦虑,甚至在制造恐慌。他表示“没有赚到大钱就叫被同龄人抛弃了吗?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干活认真生活,成功的定义绝不只是套现几亿十几亿。身价千亿的首富,面对一个园丁,一个美编,一个程序员,都不存在抛弃不抛弃的关系”。

韩寒的发声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赞同,网友们纷纷回忆起自己经历过的各种媒体焦虑轰炸。有网友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张各个年龄应该使用的手机及车参照表,她知道这种参照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言,但是却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此外,还有各种更具可靠性的数据统计,例如各个省市平均工资水平、各个年龄平均收入水平等等。数据一经发布,立刻会被许多媒体拿来做文章,标题有时还会加一句“看看你给……拖后腿了没有?”焦虑就在各种对比中产生了。对比面之广甚至已经延伸到了和澳大利亚的同龄人工资进行对比。

在这一统计中,澳大利亚35岁左右的平均月收入约合37121人民币。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下又引发了网友们群体性焦虑。

对此,有不少网友支持韩寒的说法,纷纷吐槽,这是媒体在“贩卖焦虑”!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们会对“恐惧”“焦虑”情感或是会引发自身这类情感的内容格外关注。这是媒体人入行培训时必上的一课。比如当你看到以下图片时,给你冲击最大的是哪一张?

没错!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中间两张,尤其是第一排中间一张充满愤怒的表情。“焦虑”常常可以给媒体带来大量的流量,所以不少人吐槽,媒体不惜通过“贩卖焦虑”引发恐慌以达到自身的利益。

如何赶走“你无法回避的焦虑”?

这一事件到此并未结束。随后“抛弃文”的作者再次发文回应,喊话韩寒:“你可以衣食无忧,但千万别教年轻人不焦虑”。文章从几点出发重申“有些焦虑,你无法回避”:一、生活太贵,年轻人很难不焦虑;二、不为别的,能握得住的东西真的太少;三、体力配不上野心,生命质量就在不经意打折;四、不贩卖焦虑,而是焦虑本身就存在;五、直面焦虑,不停止努力。这篇文章再次将有关“焦虑”的讨论推向了热潮。

有媒体人回应:“任何一个时代与社会,都存在不同的焦虑,只不过凑巧,我们赶上了一个所谓房价焦虑、教育焦虑、医疗焦虑等等凑到一起的时代,对于这些焦虑背后所隐藏的诸多现实问题进行批评与反思是对的,但利用这些焦虑编造故事、制造恐慌,却会使真问题被掩盖,让情绪怪兽吞噬一切。”

那么对于焦虑我们应该做哪些反思呢?让我们首先把关注点放回到事件的核心“焦虑”本身中来。

关于焦虑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情?

  • 焦虑可以使一个人想象他们生活中的事情比实际情况更糟,并阻止他们面对恐惧。
  • 焦虑作为人类存在的基本情绪,保护着人类抵抗大自然的危险,提高人的警觉性,其作用和价值也是不可轻视的。

看来轻微的焦虑是正常现象,几乎人人都有。但是过度的焦虑以及群体性的焦虑值得我们关注。在这一事件中,引发群体性焦虑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中一个普遍的行为“盲目对比”。俗话说得好“人比人,气死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些话人们常常挂在嘴边,但依然不自觉地融入‘对比’世界。从小时候被大人拿来和邻居家的小孩比成绩,到长大后和同事拼老公,和路人比穿着……

有些“对比”,让我们“知不足而后进”,从中获得努力的方向和动力,而有些“攀比”却给我们带来了情绪上的焦虑。当这种对比被写在媒体的文章中,并在大众之间传播的时候,就容易引发群体性焦虑。

其实,这种对比之所以被称为“盲目对比”,是因为对比的标准、变量、不变量都是有待商榷的。在“有没有被同龄人抛弃”的讨论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首先要对“被抛弃”与“没有被抛弃”这两个概念进行定性。说白了,也就是对于“成功”本身的评判标准。每个人对成功有着不同的定义。道不同,谈何被抛弃?

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种。正如另一位媒体人所说“毒鸡汤渲染焦虑的可怕之处,是打破了隐藏在人们内心的、可贵的平等精神。而所谓平等精神,就是尊重个人选择,少对别人的生活模式指手画脚。”

道理我们都懂,但是尚未触及“盲目对比”产生的根本原因。别忘了,除了“被动对比”外,还有重要的一部分“主动对比”。其实,“盲目对比”源自自身缺乏“安全感”。在缺乏安全感的状态下,没有“参照物”,就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从而有些人宁愿选择“盲目对比”。

追逐安全感的最好方式是自身不断学习

安全感来自男朋友?不!

安全感来自花不完的钱?当然不是。

安全感来自高不可攀的地位?也不是。

安全感来自于强大的内心!

在此,小编建议你:

  • 认识自己,去和自己聊聊天吧!把注意力从对外界的关注,转向对自身的省悟。去尝试和自己对话,去了解自己的优点,也认清自己的缺点。
  • 接受自己,爱自己。时常表扬鼓励自己,肯定自己的优点。你不抛弃自己,你的同龄人就抛弃不了你。
  • 制定改变计划,让自己变得更好。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在不断地学习中充实自我,不断调整自己前行的方向与努力的程度,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