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企业家活动日特辑 |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企业家精神

日期:2018-04-19 浏览:1907作者:UOM

近年来,随着创新创业之风在中国盛行,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且迅猛发展。这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行业,创造了一个个创业神话,同时也是一个神秘的行业,人们不禁会问:私募股权机构到底在做什么?风险投资和并购基金是如何创造价值的?它们如何运作,是从本质上改变它们所投资的公司,还是仅仅是一场金融骗局游戏?

4月18日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金融投资学教授Jan Gregory来到中国中心,为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们,一一解开谜题。

针对目前在国内大热的创业趋势,拥有30多年金融投资行业经验的Gregory教授,为初创企业的创业者们分析了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对于初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意义。

创业者如何借力风险投资和私募

任何一个创立企业的成长,就好比是一个婴儿,从呱呱坠地到独立行走、再到上学、以及成家立业,创业企业的发展在不同的周期,如何获得风险投资、开展私募融资等资本运作,Jan按一般初创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给出了以下建议。

种子阶段

草创期公司还未成型,其前景无法预料、投资风险巨大。在国内,除了一些地方政府和科委下面设有一些扶持创业的机构或基金外,可以寻求民间的种子或孵化基金,或者是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人往往会关注于企业理念和市场可行性,确认其是否具备现实的投资价值。如果理念或产品中存在部分的价值,那么投资人会帮助进行价值提取、聚焦或延伸扩展,投入更多时间进行观察和考量。

教授建议

在这个阶段,创业者必须要能够思路清晰地表达公司愿景,向投资人解释清楚企业理念的价值所在,并展现领导才能,吸引投资人的目光。

启动阶段到早期阶段

企业从启动阶段发展,开始羽翼丰满、初具规模,并开始有了一定的销售收入,不过收入金额还没有大到足以证明当初设想的商业模式是可行的。如何加大开拓市场的力度?或者是如何筹措足够的运营资金?是这一阶段创业者的新问题。

此时企业形成创业核心团队,产品价值变得更为清晰,求助于风险投资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企业创始人从而获得更多资金,并可以向风险投资公司寻求专业的法律、财务和市场营销知识来实现更大的发展目标。

教授建议

在这个阶段,创业团队的管理、规划和应变能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成为获得下一轮投资的关键因素。

稳定成长阶段

当企业已进入稳定成长阶段,兵强马壮、内外兼修。无论是从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市场前景还是管理水平,都已经使公开上市进入了创业人及股东们的视野。通过私募股权融资,引入战略或财务投资人,就能使公司以较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可为企业发展带来管理、人才、品牌等其他有价值的东西。

此时,企业吹响了IPO的号角,这轮融资也意味着创业公司即将修成正果,从私募股权融资市场毕业了。

教授建议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此时应当保持竞争优势,消灭竞争对手。公司需要检查产品市场地位,必要时重新定位,以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这个阶段也是正式推出新产品新服务以获取新用户新市场的良好时机。

正是由于有大批像Jan Gregory教授这样在教学与行业实践中都积累了大量经验的优质师资,加之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为培养未来企业领袖设计的多元化选修课程,自2008年进入中国以来,该项目先后培养了逾千位优秀商业管理人;更有一大批职业经理人通过在曼大的学习,成功创业,转型为优秀的企业家,将源于曼彻斯特大学的全球化思维及创新精神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之中。

全国企业家活动日

随着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自1994年起,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定于每年的4月21日举行,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针对不同的主题展开企业家活动。在过去的24年中,创新创业之风在中国日益盛行,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也顺势崛起,在全球商业舞台中,占据了越发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在这个节日即将迎来第24个春秋之际,让我们共同认识来自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企业家们,领略他们独有的企业家精神。

创新是灵魂

创新精神是曼彻斯特大学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企业家的典型特征。但创新不是“天才的闪烁”,而是企业家艰苦工作的结果——从产品创新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形式创新等等。

企业家名片



Phoebe Huang
植物护肤品
卡奈Carnaby & Cross创始人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 MBA 2014年1月入学
化工专业出身,毅然离开实验室,转而攻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 远赴英国成功创业,凭借自创品牌面膜,并获得了欧洲美妆界的“奥斯卡”。她就是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校友Phoebe Huang。


在学习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的过程中,Phoebe依然怀揣自己从小的梦想——拥有自己的护肤品牌。当时,她发现中国已渐渐失去生产的低成本优势,加之2012年以来欧盟推行的REACH法规,给尤其来自中国的化工产品设置了贸易壁垒,单纯做代加工的利润已大不如前。埋藏在她心底已久的梦想种子又开始萌芽。自己是化学专业出身,在从事护肤美妆行业多年之后,此时正是一个机遇,她正在就读的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课程,赋予了她系统性的管理知识和市场运营技能。

坚定了方向的Phoebe,从学习中获取了灵感,老师的授课知识给她搭建了一个框架,产品理念、卖点、目标客户、核心竞争力等等要素,她从中了解到自己需要考虑哪些要素,并要注意哪些环节;同时,她也利用MBA课堂中小组讨论等机会,分享她的创业理念,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基于她的创业理念、产品设想,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讨论,将各自对知识的吸收理解,结合自己的管理经验,以及老师最后的点评,都给了Phoebe十分有用的建议。

Phoebe在卡奈花园研究植物

2016年, Phoebe的护肤产品最终获得2016年英国最佳天然脸部护肤品大奖,号称全球美妆界的“奥斯卡”。同年9月,她的企业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全面支持,得到阿里无偿地提供他们的大平台资源和数据。Phoebe坦言,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给予了她丰富的理论知识,完整的理论框架,和系统的学习,正是得益于“Original Thinking Applied”的思维方式,奠定了她公司及产品的理念。

冒险是天性

没有甘冒风险和承担风险的魄力,就不可能成为企业家。企业创新风险是二进制的,要么成功,要么失败,只能对冲不能交易,企业家没有别的第三条道路。

企业家名片



Seamon Shi
IntraMirror
创始人兼CEO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 MBA 2010年1月入学
Seamon在跨国企业有着火箭般的晋升速度——从知名奢侈品集团的财务经理成长为企业CFO,又从跨国奢侈品互联网公司总裁转型成为时尚新兴企业创始人,他的每一次职业转变,都离不开勇于接受挑战的冒险精神。


Seamon坦言,对于他事业发展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就是在2012年冒险放弃LVMH集团财务总监这个相对稳定的高管职务,加入当时刚起步不久的跨国奢侈品互联网公司:“这是我向电子商务领域转型的关键一步,当时,我看到了互联网在中国市场的无限潜力,因而我毅然决定离开传统企业,踏入一个全新未知的行业。”

Seamon曾任职魅力惠亚太区总裁

2016年下半年,Seamon放弃了高薪和总裁的职位,选择了创业,穿梭于意大利与中国,投身于全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海外精品供应链的共享平台。Seamon说,他现在尝试的事,鲜有人做过,更没有成功先例。

“新零售模式”的崛起让他意识到互联网对传统零售业的挑战,以及未来商业重构的机会。而Seamon则认为,在曼彻斯特商学院攻读的全球MBA课程赋予了他在商业舞台中极大的竞争优势,凭着在曼彻斯特商学院学到的知识和工具,对不断变化的中国消费者行为进行持续解读分析,对中国消费者趋势的深入了解,从而在第一时间把握商机。目前IntraMirror在中国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企业也刚完成了一轮融资。

勇于冒险,创业情怀,不断学习,Seamon的成功来自于自身的天赋、努力,同样也离不开在曼大求学时收获的眼界、思维的转变与提升。

敬业是动力

在生活中,一个人为了他的事业才生存,而不是为了他的生存才经营事业。货币只是成功的标志之一,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才是企业家的“顶峰体验”和不竭动力。

企业家名片



Jenfay Yang
美田创意
创始人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 2010年7月入学
在加入曼大学习之前,Jenfay是职场中抢手的复合型人才,是名会计师、工程师,建造师,有着十多年不同行业的中外资企业管理经验。在经历了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高强度系统地学习后,除了一纸毕业证书,她更大的收获是寻找到了她喜欢的事业,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继续共同学习成长,不再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


Jenfay表示,我非常热爱我的事业,创办美田创意,是希望传递一种生活方式,学会用平静的心态去享受生活;这并不单单只是我对工作的态度,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投入生活。

传递美好生活方式作成为了Jenfay的事业

曼大的学习,为创业中的Jenfay带来了更多的自信以及更系统的管理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专业的人士加入到她的企业,他们拥有艺术设计,心理学,管理学各领域多年的工作经验,共同开发创意课程,策划创意活动;通过生活美学的各式体验,感召更多人一起来找回生活中的美。

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热爱事业,这是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赋予未来商业领袖的DNA,助力他们在全球商业舞台上大放异彩。

2018年7月班招生

火热进行中!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

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集全球优质师资,原汁原味的前沿商业案例为一体,将全球最优秀的学者和商业领袖联系在一起,通过为期24个月跨地域的在职学习项目, 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商业领军者,为世界优质公司造就CEO和高层管理人员。

Kelley-Manchester全球在职MBA

Kelley-Manchester双学位在职MBA项目为学员提供全美优质数字化MBA教育,在确保授课高度灵活性的同时,也将完全融入曼彻斯特商学院独树一帜的课堂体验,并提供8个全球授课点,通过基于真实商业实践的全球课堂,提升商业领导力。通过两年的国际化MBA学习,完善知识技能,拓展人际网络,与全球精英一起,转型成为深谙国际商务战略的未来商业领袖。

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在职硕士

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硕士课程旨在为全球医疗保健领域的领导者提供实践前沿的知识结构和实战经验,通过两年的在职学习,加深学员在专业学科领域的科研能力,提高管理技能和领导力,激发学习和创新潜力,提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帮助企业加速健康成长,为全球社区创造丰富的公共价值,助推医疗产业的高速发展。

曼彻斯特大学管理发展课程

曼彻斯特大学管理发展课程旨在帮助富有远大商业抱负的职业经理人成长为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新生代商业领袖。无论你身处何种行业、职能和背景,三天的高管培训课程都将帮助你走出自己的“舒适领域”,帮助你掌握应对现代商业挑战的能力,和适应全新管理职能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2008年在上海成立。十载耕耘,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引领国际教育,未来将继续秉承曼大创新精神,依托曼大科研实力,坚持国际化和创新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的精英人才,促进中英两国教育资源共享、科研创新共生、商业发展共赢,成为两国在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