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世界上第一台现代电脑七十岁啰!来曼彻斯特大学一睹真容

日期:2018-06-26 浏览:5529作者:UOM

想知道全世界第一台现代电脑是如何运行的吗?

除了电影《模仿游戏》中的情景再现,在曼彻斯特大学,大家可以看到这台“高龄”电脑的运作过程。

每逢周二,在曼彻斯特大学,世界上第一台可存储程序计算机——Baby Machine都会准时启动,运行程序。

70年前的6月21日,这台Baby Machine在曼彻斯特大学诞生了。正是这台诞生于曼彻斯特大学的巨型“Baby”,成为了世界计算史上的里程碑。

高龄70岁的Baby Machine如今任在运行中

1948年6月21日上午11时,被称为“婴儿”的小型实验机器(Small Scale Experimental Machine)开始运行第一个程序。当时,它花了52分钟,经过350万次计算,成功的完成一组指令,计算出质数间的最大公因子,也就是1。这一事件被称为“现代计算的诞生”。

Baby Machine是世界上第一台具备类似于现代的RAM,当输入不同的指令后,Baby能立即以电子方式真正执行存储在内存中的不同的任务和程序。



James Sumner博士
曼彻斯特大学
技术史讲师
曼彻斯特大学科技史讲师Jame Sumner博士指出:

尽管以现代的标准来看,Baby Machine的计算能力非常有限,但它却是世界上第一台真正运用电子存储程序进行计算的设备,因此,Baby也是第一台最符合我们熟知的电脑的原型。


曼彻斯特大学在计算机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作用。

著名英国数学家,人工智能之父图灵(Alan Turing)加盟曼彻斯特大学,为现代计算机的开发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以及程序设计工作。

随后,以Frederic Williams,Tom Kilburn以及Geoff Tootill为首的研究小组,在曼大开发并制造了这台世界上第一台存储程序式计算机的MARK I,其原型则被称为“婴儿机”(Baby Machine)。

计算机先驱,Baby Machine的发明者
Frederic Williams与Tom Kilburn

现年90岁David Dai Edwards教授当时还是一名年轻的物理学硕士,他曾与这些开拓者一起工作。他回忆道:“在研发初期阶段,他们甚至不能确信这台机器是否能顺利运行工作。机器的部件体量都十分巨大,我们必须认真检查每一个部件都正确连接,令人欣慰的是,最后我们成功了。”

Edwards教授随后一直在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部门领导研发工作,他补充道:“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迅猛,在研究初期,我们谁都无法预料到如今的智能手机如此先进。”

为了庆祝Baby Machine成功研发70周年,曼彻斯特大学举行了纪念活动,Sumner博士在活动中强调:“Baby Machine的成功是曼彻斯特大学在现代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曼大与计算机产业之间紧密联系的缩影。”

基于曼彻斯特大学的Baby Machine,Ferranti公司与曼彻斯特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开发了全球第一台商业化量产的超级计算机Ferranti Mark 1,并于1951年开始销售。

曼大计算机科学学院历史学家Jim Miles教授指出:“时至今日,Baby Machine的诞生以及图灵在曼大的研发工作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启发和推动。”曼彻斯特大学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领域,一直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如今,大学正参与欧盟发起的人工智能旗舰研发项目——Human Brain Project。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国际教育项目简介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国际教育项目秉承“无国界、无止境”的理念,传承“优质、开放与共享”的精神,致力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支持中英两国文化、教育、商业的交流与合作。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国际教育项目包括: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Kelley-Manchester英美双学位MBA项目、同济-曼大在职MBA双学位项目、上海交大安泰-曼大商学院在职DBA博士学位项目以及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教育领导力,生物信息学,工程及风控,项目管理等多个在职硕士项目。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

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集全球优质师资,原汁原味的前沿商业案例为一体,将全球最优秀的学者和商业领袖联系在一起,通过为期24个月跨地域的在职学习项目, 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商业领军者,为世界优质公司造就CEO和高层管理人员。

Kelley-Manchester英美双学位MBA

Kelley-Manchester英美双学位MBA项目为学员提供全美优质印第安纳大学Kelley商学院数字化MBA教育,在确保授课高度灵活性的同时,完全融入曼彻斯特商学院独树一帜的课堂体验,并提供8个全球授课点,通过基于真实商业实践的全球课堂,提升商业领导力。通过两年的国际化MBA学习,完善知识技能,拓展人际网络,与全球精英一起,转型成为深谙国际商务战略的未来商业领袖。

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在职硕士 IHL

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硕士课程旨在为全球医疗保健领域的领导者提供实践前沿的知识结构和实战经验,通过两年的在职学习,加深学员在专业学科领域的科研能力,提高管理技能和领导力,激发学习和创新潜力,提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帮助企业加速健康成长,为全球社区创造丰富的公共价值,助推医疗产业的高速发展。

曼彻斯特大学管理发展课程 MMDP

曼彻斯特大学管理发展课程旨在帮助富有远大商业抱负的职业经理人成长为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新生代商业领袖。无论你身处何种行业、职能和背景,三天的高管培训课程都将帮助你走出自己的“舒适领域”,帮助你掌握应对现代商业挑战的能力,和适应全新管理职能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021-62798660

mba@mbs-worldwide.ac.cn

www.uo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