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聚焦战略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

日期:2018-07-13 浏览:2102作者:UOM

7月11日,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企业战略课程教授Peter Kawalek博士在中国中心的体验课堂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

Kawalek教授为到场的30余位职场精英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他通过大量公司案例以及贴近管理实践的全新动态,揭示了企业在当今市场环境中战略管理的秘诀。到场的职场精英们得以零距离接触卓著于世的曼彻斯特案例教学法“Manchester Method”。现场反应热烈,处处激荡着智慧的火花。



教授简介:Peter Kawalek博士
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MBA项目
企业战略课程教授
Kawalek博士在曼彻斯特商学院担任企业战略及信息系统管理课程教授。Peter同时拥有计算机技术博士学位,在媒体信息领域拥有广泛的实战经验,同时,长期与政府机构合作,提供信息管理及战略领域学术咨询。


谷歌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背后的商业战略

Kawalek教授从极具实战性的真实商业案例讲起。谷歌从2009年开始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是最早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并保持全球领先的公司。目前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汽车从前两代的改装发展为第三代的自主设计。谷歌不仅在美国各地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同时还正积极为无人驾驶申请政策和法律上的支持,这让许多消费者看到了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潜力。

为什么最早发明无人驾驶汽车的不是传统汽车制造商,而是谷歌呢?

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改变着现代社会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移动化、智能化、数据化、社区化的趋势和特点越来越突出。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数据”几乎成为了企业最有价值的资源。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5家公司——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Facebook——都把数据以及处理数据的计算资源当作了重要的资本,加以充分利用。

无人驾驶汽车潜在的主要顾客群体为老人、残疾人、青少和有携带儿童出行需求的父母。这些人群并非传统汽车行业的目标顾客。谷歌利用自身平台拥有的数据优势,可以实现有效地删选并定位目标顾客群体,并利用数据改善无人驾驶汽车的性能和服务,吸引更多的用户。

企业如何采取战略应对科技的飞速发展

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给商业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应对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呢?Kawalek教授提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理解技术与组织之间的关系:颠覆性技术、交易成本、创新扩散和网络效应。

“ 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给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巨大冲击。企业可以从颠覆性技术、交易成本、创新扩散和网络效应四个方面进行战略性思考。”

Kawalek教授重点从“颠覆性技术”角度讨论了科技发展与企业战略管理间的关系。所谓颠覆性技术,就是对“原有技术的颠覆”,它不是在原有技术轨迹延长线上发展的,而是打破了原来技术发展的方向。

“颠覆性技术”刚出现的时候,性能可能会低于主流市场的成熟成品,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但是“颠覆性技术”会以远高于主流市场的速度迅速发展。并打破主流市场的地位,逐渐取而代之。我们生活中比较熟知的案例有很多,比如“Youtube”之于传统电视行业,“Skype”之于电信,电子照片之于旧式相机照片。而未来,越来越多的“颠覆性技术”还将继续遵循这一规律,冲击传统的商业市场。

当然,新兴技术的发展,总是面临诸多困难,实际应用难于符合其过高的预期,从而使对新兴技术的期望就会迅速走低。假若这项新兴技术能够坚持前行,不断完善而达到成熟,最终就有望得到广泛应用。但许多新兴技术在泡沫破灭之后,或由于缺乏资金的继续投入、或由于技术本身的缺陷,并不能重新复苏,从而陷入了“死亡之谷”。对于任何一项新兴技术,企业必须识别出它正处于哪一阶段。只有能够走出初期低谷,克服阶段性必然存在的劣势的技术,才可能成为颠覆性技术。

由于时间有限,极具互动性的公开课在大家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Kawalek教授欢迎在场的企业家加入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共同探索企业战略管理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