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全球在职MBA课堂笔记 | 直击新商业时代下的领导力修炼

日期:2018-09-07 浏览:1737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2018年9月6日晚,多位活跃于不同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们汇聚在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亲身体验了源于英伦的MBA课堂。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高人气教授,Ana Paula Vitelli Morgado博士为奉献了一场精彩脑力激荡,分享了领导力发展的启迪。

Ana Paula Vitelli Morgado博士是人力资源管理与领导力发展课程授课教授,同时,也是曼彻斯特大学巴西中心主任。

短短一个小时的课堂体验,促使大家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和观念,是时候需要注入全新的领导力理念了。

拒绝套路,做真正的领导者
The Defination of Leadership

如何定义领导力?

Ana以这个问题开始了当晚的MBA体验课堂。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到场“准学生”们的热烈讨论与互动。

Ana带领大家从性格、行动力等不同维度探讨了领导力的定义,展示了领导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公式,在不同的企业文化和商业场景中,其定义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读懂领导力其实并非难事,只要抓住关键词:拒绝套路,学会激励身边的人。

每个人都可以是领导者
Manager or Leader?

Manager or Leader?

随后,Ana向大家抛出了第二个问题:“在座的各位,是经理人(Manager)还是领导(Leader)?”

课堂中,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自己在企业中,依然是经理人的角色,而非领导。

Ana指出,在许多人的认知里,领导力的含义被等同于如何能够让下属服从的能力,“领导力”与“领导”被强行关联在一起,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十分错误的观念。

同时,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角色和人物,并非只有领导才应当具有领导力;任何人,任何角色都可以拥有这种能力,人们可以通过无数种方式进行合作,创造出真正有价值和意义的事物。

解放思想,激发不同的领导风格
Liberate Your Idea

领导力并不是只有领导才需要,所以想要拥有真正的领导力,大家需要做的是:更有效的影响他人。

Ana向大家介绍了领导力经典模型——赫西和布兰查德情景领导模型(Hersey & Blanchard's Model)。

根据不同的情景,该模型将领导分为四类,Ana在课堂中指导大家在遇到不同组织情景或不同团队特质时,选择正确的领导风格,更高效地激励他人,并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从而取得领导的成功。

领导力是天生的吗?
Cultivate Your Leadership

Ana最后强调,领导力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一种可以后天培养和塑造的技能。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潜力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那职业经理人要怎么样发展自己的领导力呢?

Ana提出,关注并学习成功领导者的行动力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大家可以通过观察优秀领导在面对不同组织文化和商业情景中采取的领导策略,习得更多元的领导力技巧。

不仅如此,也要学会观察和分析现有团队的特长、成员关系、以及在整个企业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学习如何更有效的激励和影响他人,经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每一位职业经理人都能够成为优秀的领导者。

提及在MBA课堂中的授课理念,Ana表示,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十分注重鼓励学员在实际案例分析中逐渐熟悉和掌握企业人事问题的分析思路,学员们也积极参与互动,及时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惑。

Ana与中国中心全球在职MBA的学员们

最后,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2017年7月班在读学员,德国大陆集团人力资源业务伙伴Candice Yang女士,也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学习经历和收获。

她强调:“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课堂,帮助我跳出原先对商业管理理念的狭隘定义,激发了我更多创新的思维。”

到场的准学生们在课后纷纷表示,精彩之处不仅在于短时间内收获的满满干货,更多的是让人听后的深刻理解与思考:

我真的理解领导力吗?

我是否需要改变?

我的方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