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引领全球教育4.0时代

日期:2018-11-21 浏览:1928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科技的发展正不断颠覆我们的学习方式。近日,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集团(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Worldwide)主任Elaine Ferneley教授在曼彻斯特大学季刊上分享了曼大引领全球的教育4.0理念是如何通过在线教育、混合型学习模式及跨国学习机会将大学的优质教育机会惠及全球各地的学生。




Elaine Ferneley教授
英曼彻斯特大学
国际教育集团主任

Ferneley教授负责英国曼彻斯大学国际教育课程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和项目运营。她也是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为英国数字经济提供服务。Elaine教授主要研究先进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包括社交网络技术、移动计算、协同工作、信息和知识管理系统的设计等。同时,她在跨国教育领域拥有十分丰富的经验。她将学术研究运用于各个专业领域的贡献一直以来受到英国政府的肯定与表彰。2006年,Ferneley教授被聘任为英国政府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咨询委员。


教育4.0时代
Education 4.0

如今,数字革命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环境、沟通方式以及获取信息的渠道。几乎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自己的智能手机,通过最快捷的方式去搜索自己需要的信息和知识。当今不少刚满18岁的青年已经能够在互联网世界轻松获取电子书、在线研讨会,开放式网络课程等资源。

尽管如此,教育工作者的作用却变得愈发重要。

在这个数字时代,引导学生如何更有效地获取、处理和分析信息,并且如何进行批判性思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这些技能并不能简单地通过’谷歌搜索‘就能获得。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教育革新,迎接教育4.0时代的到来。随着在线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终身学习概念的日益普及,高等教育将获得全新的拓展,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数字化学习之旅私人定制、打造全球化学习平台,从根本上改变教学活动的形式。当下,教育工作者需要快速适应全新的在线教学技术。

翻转课堂
Flipped Classroom

如今,许多人已经接受了"翻转课堂"这一概念,即通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主动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听播客、阅读功能增强的电子书,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去查阅需要的材料。而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本地化或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其他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

这种全新的模式让教学变得更为灵活、主动,学生的参与度也更高,能够通过更多的实践获得更实用的学习体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学习与混合式学习模式的优势愈发扩大,这也催生了曼彻斯特大学在线教育平台的迅速发展,为全球更多的学生提供丰富的优质教育机会。

然而,目前还存在不少对于在线教育模式质疑的声音。早在2012年,纽约时报就发表文章,宣告“MOOC”时代的降临。6年过去了,高等教育体系并没有收到互联网技术的负面影响,相反,在线技术的发展更有效地支持互联网教学系统的完善。仅2017/18年度,英国大学的在线教学及混合式教学项目中,高达2500个课程获奖,而其中大部分是研究生课程。

在开发全新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困难和挑战不可避免的——例如对于研发尖端技术的创新能力;然而,在线教育拥有巨大的前景,我们必须确保大学采用的教学模式时刻贴合学生的需求。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集团
——互联网高等教育领航者

刚刚所介绍的教育模式,看似离我们还有很遥远的距离,但事实并非如此。早在1996年,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就开时代之先河,通过混合式学习模式,为全球职业经理人打造了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确保他们在继续自己职业发展的同时,获得源于曼彻斯特大学的商业教育机会。

目前,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已经先后培养了超过一万名职业经理人。他们活跃于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商业舞台,尽管不少学生从未去过曼彻斯特大学校园,然而,通过曼大前沿的在线教学系统,他们却获得了纯正的曼彻斯特商学院MBA教育。

曼彻斯特大学在开发在线教育、混合型学习模式及跨国学习机会领域,已经拥有深厚的经验,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2017年,大学全新成立了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将在未来,更系统地结合大学世界领先的科研实力和在线教育经验,把更多元更丰富的教育机会,通过前沿的科技手段,带到全球各地。目前,我们已经与大学10个学科项目合作,开发相应的在线及混合式教学课程——如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在职硕士、项目管理等。我们也期待在教育4.0时代将曼彻斯特大学更多的课程和教育机会惠及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