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揭幕,石墨烯产业创新进入新高地

日期:2018-12-20 浏览:2817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近日,价值6000万英镑的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GEIC)由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正式启动,该中心将与全球一系列工业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以加速曼彻斯特石墨烯与二维材料的商业化步伐。

▲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与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

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坐落于曼彻斯特市中心的Masdar大厦,拥有世界优质的设备和设施。


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长期以来致力于支持人才教育、创新创业以及科技工程三大领域的发展,这恰恰与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建立的初衷不谋而合——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的工作重点是与学术界合作开展以行业为主导的应用开发。中心通过提供用于中试生产、表征以及复合材料、能源、溶液配方涂料、电子和膜应用开发的设施,将填补石墨烯和二维材料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缺口。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在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上表示:“很荣幸能够再次造访曼彻斯特大学,并见证石墨烯材料发展的新起点。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制造业和其他领域的企业了解石墨烯或者全新的2D材料将为他们的发展带来什么?’”

“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将成为石墨烯及2D材料企业的发展福地。今天,我在曼大看到了石墨烯这种超级材料的无限发展前景,未来,它在各领域的推广与应用将无可限量。石墨烯带来了有一次颠覆性的工业转型,我期待你们在这里收获更多的研发成功!”



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参观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

曼彻斯特石墨烯战略首席执行官James Baker对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的地位和作用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期待:

“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是曼彻斯特石墨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目标是加速石墨烯研究应用的商业化,将石墨烯和其他2D材料从实验室引入市场。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还将增加30名非研究型工作人员。至此,曼彻斯特大学在石墨烯研发相关领域工作人员将超过300人。”

早在今年6月,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就迎来了首批“一级”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包括First Graphene Ltd、Haydale Graphene Industries和Versarien PLC三所公司。一级合作伙伴关系的公司可以获得包括曼彻斯特大学世界领先的石墨烯相关知识和经验,以及GEIC内的专门设备,以帮助加速产品和工艺开发尽快进入市场。

曼彻斯特大学在石墨烯研究领域首屈一指,建有三所优质研发创新中心。除了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外,还有大名鼎鼎的曼彻斯特国家石墨烯研究所(NGI)和亨利罗伊斯高等材料研究所(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

三所研究中心将共同巩固曼彻斯特作为全球领先的石墨烯研究和商业化知识基地的地位,并将在维护英国在先进材料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曼彻斯特从历史到现代,都一直走在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先端, 而曼彻斯特大学自1824年建校以来,将这座城市深入骨髓的创新精神融入了教育理念中,如今这所优质学府的科研、教学和创新享都有世界级的声誉。作为最早成功制备石墨烯的机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一直深耕于该领域,不仅有较深的技术积累,更是全球石墨烯科研活动的中心。

2010年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海姆(Andre Geim)教授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stya Novoselov)教授用撕裂的方法成功获得超薄材料石墨烯,并因此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自此,曼彻斯特大学先后已有2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