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大学Jodrell Bank天文台申遗成功

日期:2019-07-08 浏览:2786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2019年7月6日,隶属于曼彻斯特大学的Jodrell Bank(卓瑞尔河岸天文台)天文台在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英国第32处世界遗产,也是现有世界遗产名录中,唯一作为现代天文学科技研究成果,成功申遗的20世纪科研遗产。

细数Jodrell Bank天文台之最

Jodrell Bank天文台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射电天文台

Jodrell Bank天文台包含了1945年后射电天文学出现的各阶段的证据,并因此在我们对宇宙的理解的革命中发挥了开拓性的作用。射电天文学表明,宇宙远比人类肉眼所见的要多得多,而且利用无线电波可以获得全新的信息——遍布该地的一系列特征物例证了这场革命。

Jodrell Bank天文台表现了人类天才创造力的杰作

卓瑞尔河岸天文台是一项至高科技成就的杰出范例,它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理解。1945年后射电天文科学的出现,是20世纪天文学发展中的一个转折点。在卓瑞尔河岸,每一阶段的证据都存在于提名地中。

这座天文台由标志性的洛弗尔望远镜所主导。洛弗尔望远镜是世界上第一个超大全动式射电望远镜,建于1952年至1957年,它的第一项工作是追踪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的运载火箭,“斯普特尼克1号”是第一颗发射入轨的人造卫星,也是人类迈入太空的第一步。

此次申遗成功有何特殊意义?

在现有世遗名录中与天文学有关的项目,几乎都是考古遗址或古代观星建筑史迹,除了19世纪的斯特鲁维测地弧和作为「格林威治海岸地区」一部分的、建于17世纪的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未曾有类似项目列入。

卓瑞尔河岸天文台此次申遗成功,无疑体现了科学遗产、技术遗产乃至20世纪遗产,在世界遗产名录中获得全新的审视。这座天文台不仅仅是一处科学纪念物,因为它仍在开展世界领先的研究。它最近主持了英国国家7架射电望远镜阵列,并与世界各地许多射电望远镜合作。

申遗成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义务

Jodrell Bank天文台由曼彻斯特大学全资所有,曼大已建有强大而成功的管理体系,包括一个负责监管所有活动的驻地治理小组。

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女爵士Nancy Rothwell教授表示:“曼大的Jodrell Bank天文台申遗成功,无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Jodrell Bank天文台建成以来,为世界天文科学做出的贡献的认可,对此我感到非常荣幸与骄傲,同时,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曼大将传承天文台的研究成果,在未来为公众打造学习天文科学的平台,为人类科学带来更多启发。”

如今由Jodrell Bank天文台打造的探索中心,每年吸引18.5万名游客,其中包括2.6万名教学参观的学生。未来,曼彻斯特大学将投入1,500万英镑维护及发展Jodrell Bank天文台,为之后的可持续发展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于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十载耕耘,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引领国际教育,未来将继续秉承曼大创新精神,依托曼大科研实力,坚持国际化和创新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的精英人才,促进中英两国教育资源共享、科研创新共生、商业发展共赢,成为两国在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典范。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国中心教育项目包括: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Kelley-Manchester英美双学位MBA项目、同济-曼大在职MBA项目、交大-曼大在职DBA项目以及国际教育领导力在职硕士、国际时尚营销管理在职硕士等。

欢迎更多优秀的职场精英加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开启转型式学习之旅!

最新招生政策以及试听课活动欢迎进入官网了解。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电话:+86 21 6279 8660

邮箱:mba@mbs-worldwide.ac.cn

官网:www.uom.ac.cn

地址:上海市南京西路1376号上海商城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