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英国新版50英镑纸币将使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之父” 艾伦·图灵肖像

日期:2019-07-18 浏览:3689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这不过是将来之事的前奏,也是将来之事的影子。

这是曾任职曼彻斯特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副主任,被誉为“人工智能之父”的数学家 艾伦·图灵(Alan Turing)于1949年接受媒体访问时留下的名言,它即将与图灵的肖像共同出现在即将发行的新版50英镑新钞上。

7月15日,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在曼彻斯特科学和工业博物馆宣布,曼彻斯特大学教师,英国著名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Alan Turing)成为英国新发行的50英镑钞票的新主角,这批新钞预计将于2021年底开始流通。

为什么是图灵?

2018年,英格兰银行决定在新版50英镑纸币上使用科学领域突出贡献者肖像,并由公众进行提名。随后,该行从公众提名的900多个符合条件的人物中挑选出12名候选人,其中包括斯蒂芬·霍金、欧内斯特·卢瑟福等。

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对图灵的最终当选表示:“作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以及战争英雄,艾伦·图灵的贡献是深远的,是开创性的。图灵是一个巨人,现在很多人都站在他的肩膀上。”

曼彻斯特大学的珍贵宝藏

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女爵士南希·罗斯韦尔教授表示:“艾伦·图灵是曼彻斯特大学丰富历史积淀的重要组成,对于他即将出现在新版50英镑上,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图灵为现代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奠定了理论基础及开创性思维,至今,依然对大学在该领域的学术声誉起着重要的作用。”

如今,曼大数学系主楼就是以他的名字AlanTuring命名,以纪念他为计算机科学做出的伟大贡献,成长的未来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将站在图灵这位巨人的肩膀上,继续走在世界前沿。

图灵——曼大引以为傲的“原创思想家”

二战时期,图灵在布莱切利公园(Bletchley Park)担任解码专家,于1940年创造出可以破译德军密报的机器Bombe,为盟军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曼大校友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在电影《模仿游戏》中饰演图灵

1949年,图灵加盟曼彻斯特大学,成为计算实验室的副主任,致力研发运行Manchester Mark 1型号储存程序式计算机所需的软件。1950年他发表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为后来的人工智能科学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以及开创性的构思。他提出著名的“图灵测试”,指出如果第三者无法辨别人类与人工智能机器反应的差别,则可以论断该机器具备人工智能。

解密“图灵版“50英镑

新版50英镑的设计中,巧妙地结合了许多“图灵”元素,展示了这位天才数学家的里程碑,其中包括:

  • 图灵1936年关于可计算书的论文中的表格和公式
  • 图灵设计的自动计算引擎(ACE)试验机,也是最早的计算机之一
  • 图灵破译Enigma密码系统的工具Bombe的图纸
  • 图灵1947年在布莱切利公园访客簿上的签名
  • 旁边印刷的磁带条上还有图灵生日19120623的二进制编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