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新民晚报】英国“只有两所大学”?其实这所大学“身世”显赫,对中国尤其友好
——新民晚报专访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Alan Ferns

日期:2019-07-31 浏览:3664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曼联来上海,曼彻斯特大学也来了!

结束了和曼联俱乐部的交流匆匆而来的阿兰满脸通红,魔都近日的高温对于还身着西装的他来说,似乎有点不友好。稍事休息,阿兰便开始了与我们的对话。

阿兰(Alan Ferns),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他的主要任务是学校的品牌塑造和声誉的提升。简单说,就是给曼大“打广告”。“说起英国的大学,很多人只知道两所。”阿兰笑着说,大家都知道,他指的是牛津和剑桥,“所以我们要努力让曼大成为大家知道的第三所英国的大学。“

25位诺奖得主,外加一个“卷福”

事实上,曼大并非完全像阿兰说得那样“籍籍无名”,这所位于英国北部的综合性大学,有着让人艳羡的“光荣榜”。

曼彻斯特大学成立于1824年,已经有近200年历史。2004年,曼彻斯特理工大学和维多利亚大学这两所世界优质的学府合并为现今的曼彻斯特大学。很多对于这所大学的介绍中,都提到了,曼彻斯特大学是世界著名综合研究型大学,享有百年美誉的英国优质精英老牌名校,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之一。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中,曼彻斯特大学位居欧洲第一、世界第3名。

“曼彻斯特大学是个很大很大的大学”,到底有多大?阿兰说,学校有4万多名学生,年收入超过10亿英镑,教学几乎覆盖了“从A(天文学)到Z(动物学)”的所有学科。

说起学校的名人,阿兰说,曼彻斯特大学现任及过往教职员和学生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最重要的三项成就,包括因为“对元素蜕变以及放射化学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原子核物理之父,欧内斯特·卢瑟福(Ernest Rutherford);计算机科学之父阿兰·图灵(Alan Turing)领导了曼彻斯特马克一号(Manchester Mark 1)电脑的系统开发工作;因为“在二维石墨烯材料的开创性实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两位物理学教授。“他们设计了一种新的石墨烯材料,这种材料是世界上最薄、最强韧的导电材料,只有一个原子的厚度,这种材料正在彻底改变许多不同的行业和应用。

“当然,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名人,演员、作家都有,比如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也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在说了很多专业领域的成就之后,阿兰口中突然提到的“卷福”让现场对话氛围轻松了起来,英剧《神探夏洛克》的风靡,让“卷福”声名鹊起,作为学校的“推广大使”,阿兰也不忘蹭一把热度。

中英大学间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形成

“在我们4万名学生中,有四分之一是来自海外的留学生,而这10000名留学生里,有6000位来自中国。”对于曼彻斯特大学来说,中国是“最大的国际市场”,但和其他大学不同,他们并没有大规模扩张学生数量的计划,“我们正在做的是,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在不同的项目中一起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吸引全球最优秀的学生。”这一点,阿兰非常明确,只有学校的知名度大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报考,这样,学校才能选择更高质量的学生。

“近年来,我们看到了中国学生需求的变化。”阿兰说,10年前,很多中国学生是为本科学历而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曼大获得了研究生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这已经开始改变了。”

阿兰对中国留学生给出了不错的评价,并且希望更多的优秀学生能去曼大学习。“我们和中国保持了良好的联系,在中国也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阿兰说,一方面曼大的知名校友们让这所学校被人所知,另外,得益于习近平主席和前不久科技部部长的到访,让更多的中国学生知道曼大,“我觉得,曼大可能是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英国大学。”阿兰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合作”。拥有强有力科研能力的曼大,希望将自己的研究能力集中在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上,比如气候变化、人工智能、世界人口的健康和福祉。“它们不是一个大学或一个国家能解决的问题,需要世界各地的合作,曼彻斯特大学围绕不同研究项目,建立了许多伙伴关系,这些伙伴关系越来越多地将中国大学纳入其中。”

“在健康领域,曼大和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有一些合作项目。”据阿兰介绍,在交大,针对风湿、癌症、脑科学、抗菌素耐药性的一些研究正在进行,而这些都是曼大科研领域的强项,

此外,在北大、清华、武汉大学,曼大都有一些有针对性的合作项目,“中国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之间正在形成新的伙伴关系。我们与中国的大学有一些联合项目。”在阿兰看来,未来曼大和中国大学间的交流,将不再是学生的单向交流,更多的是一种合作伙伴关系。

至于前不久新上任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会对大学发展有什么影响,阿兰对此比较乐观,他说,约翰逊在上任首相时将英国大学的全球角色作为他的优先事项之一,他认为大学可以在世界各地发挥重要作用。“我认为这是好的迹象。我们希望会有一些好的政策让英国大学更受留学生欢迎,比如留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英国工作一两年,这样,英国将更具吸引力。”

关于体育交流

这两天,曼联和热刺两支来自英超俱乐部的球队在虹口足球场的一场角逐吸睛无数,同样来自英国的阿兰对此事也津津乐道。“昨天,我们和曼联的一些同事一起介绍了他们在中国的计划,曼联估计他们在中国有一亿的球迷。”曼联强大的社区在阿兰看来可以成为推广曼彻斯特的桥梁,“如果我们可以一起合作,这将成为人们认识曼彻斯特的两大重要品牌。”

通过足球带动曼彻斯特和中国的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更何况,这个城市除了曼联,还有另一支老牌的英超俱乐部球队曼城,2002年,中国球员孙继海曾加盟曼城,并成为首位在英超联赛上进球的中国球员。

“我们在商学院为中国开设了一个足球裁判的项目,目前大概有60位来自中国的足球裁判参加培训。我们都知道足球是中英之间一项重要的交流,因此会有很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阿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