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大中国中心将社会责任置于重要位置

日期:2020-01-19 浏览:1178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2020年1月15日,“创新与可持续 -- 2019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暨高峰论坛”在上海报业集团隆重举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简称“曼大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受邀担任圆桌论坛主持人,与获奖跨国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实践,聚焦可持续发展。

近日“2019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评选暨高峰论坛”隆重举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受邀担任圆桌论坛主持人,与获奖跨国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实践,聚焦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上海日报社主办,旨在展现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实践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切实举措和优秀案例,表彰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

圆桌论坛中,傅潇霄就企业在推动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实践中的创新举措与经验,与五位获奖企业代表进行深度探讨。拜耳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张蕾、德尔福科技全球战略总监张州平、科思创中国科技中心总监林仁杰、康宁中国研发中心研发总监王力明、瑞安房地产品牌及企业事务部总经理张烨分别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及技术优势,分享了他们在推进优化医疗资源分配,空气及环境改善,打造绿色社区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中的创新举措。

傅潇霄表示:“曼彻斯特大学是最早提出将社会责任纳入战略计划的英国高校,长期以来,致力于通过世界领先的科研技术,为全球面临的挑战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在新兴材料、工业生物科技领域不断探索与创新;为解决癌治、能源紧缺、全球不平等性等重要议题,贡献力量。”

傅潇霄多年来积极倡导大学社会责任,曼大中国中心自成立以来,她鼓励员工和校友重视并践行社会责任。自2017年起,曼大中国中心还每年举办社会责任论坛,激励校友关注和实践社会责任。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女爵士南希·罗斯韦尔教授于北京会见校友刘大铭,曼彻斯特大学嘉宾从左至右为: Neil Dixon博士,Zhongdong Wang教授,Peter Hays Gries教授,校友刘大铭,英国女爵士Nancy Rothwell教授,傅潇霄女士

社会责任列曼彻斯特大学三大核心战略目标之一

经济、环境、社会等方面的全球性挑战,促使社会责任逐渐成为大学的重要议题。曼彻斯特大学是最早将社会责任纳入大学战略目标的高校,在其2020战略中,社会责任是三个核心战略目标之一,与世界级研究、学习体验同等重要。

曼彻斯特大学将社会责任的重点放在具有影响力的研究、负责任的毕业生、与社区互动、有责任感的过程、环境可持续性五方面,还推出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并定期更新。在曼大中国中心首届社会责任论坛召开时,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Fiona Devine教授即亲自到场,和与会嘉宾讨论社会责任教育的重要性。

社会责任理念也深深根植于曼大校友心中。近日,曼大中国中心在北京举办了第三届社会责任论坛。曼大国际处处长Richard Cotton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圆桌论坛由傅潇霄主持,曼大年度国际荣誉校友刘大铭,曼大全球在职MBA校友杜伟,特邀嘉宾孟文静分享了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和践行社会责任过程中的经验。

刘大铭自幼身患成骨不全症,他勇敢面对人生,个人自传《命运之上》令很多读者重燃对生活的信心。2016年,刘大铭成为第一个在本科阶段坐着轮椅留学的中国人,前往曼彻斯特大学读心理学专业并在2018年获得曼彻斯特大学国际荣誉校友称号。分享中,刘大铭将对社会责任的理解概况为“做好自己,点燃他人”。

80余位曼彻斯特大学校友和中国中心员工参与曼大中国中心、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曼彻斯特大学校友会发起的“黑暗【曼】跑3公里”互动活动

曼大中国中心积极倡导和履行大学社会责任

曼大中国中心积极倡导大学社会责任,并把社会责任作为中心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多年来,作为中国领先的高等教育传播者,曼大中国中心凭借丰富的教育资产,积极举办面向大众的公益公开课。在过去几年中,平均每年举行20场公开课,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热门话题。傅潇霄也曾多次亲赴杭州、北京、三亚、内蒙古等地参与公益分享。

与此同时,曼大中国中心积极组织校友和员工参与“一个鸡蛋的暴走”、英国商会“亮眼睛”等公益项目。在首届社会责任论坛和曼大中国中心十周年庆典上,中国中心还与慈善机构合作筹款,并把全数款项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及儿童。

傅潇霄介绍说:“每年,曼大中国中心都充分发挥教育组织的优势,在公益事业上不吝投入,特别是针对中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及儿童健康方面的公益,我们更是不遗余力。此外,我们还将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纳入了中心持久发展规划中。”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曼大中国中心一如既往地投身社会公益活动。6月,80余位校友和员工在酷热的周日早上参与曼大中国中心、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曼彻斯特大学校友会联合“黑暗中对话”组织的“黑暗‘曼’跑3公里”互动活动,支持曼彻斯特大学“曼城公益日”,培养同理心、接纳和欢迎“不同”。8月,曼大中国中心派主任执行助理何雪羽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留日分会会长臧广陵一行,赴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开展“春晖美厨”捐赠活动,此次活动臧广陵会长代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向营盘圩中心学校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全套高标准厨房不锈钢设施。12月曼大中国中心校友社会责任月期间,中国中心在上海、北京两地共举办了四场分享会,传播公益理念。

傅潇霄表示,曼大中国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坚持“教学、科研、商业、企业社会责任”多维度发展,致力于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培养全球化人才和行业精英,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是让受教育者了解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并积极履行这种责任,成为负责任的社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