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2020年国际妇女节 | 从四个维度维护女性权利

日期:2020-03-06 浏览:1383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国际妇女节,让我们共同庆祝曼彻斯特大学的杰出女性们做出的贡献。

国际妇女节(三月八日,星期日)是一个全球性的节日,在这一天全球共同庆祝女性在社会、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作出的成就。今年活动的重点是我们如何作为个体或社会群体为建立一个两性平等的世界做出一己之力。

曼彻斯特历来为争取两性平等作出巨大的努力——我们致力于支持关于两性平等的研究和事业。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妇女参政运动倡导者Emmeline女士的女儿Christabel Pankhurst曾就读于曼彻斯特大学,而现如今,曼彻斯特大学的校长也是一名杰出的女性——女爵士Nancy Rothwell教授。

为纪念2020年国际妇女节,我们庆祝为平等而付出行动的女性所取得的成就。下面的专题研究为你解读杰出女性们是如何用她们自己的方式来挑战陈规、消除偏见、扩大认知、改善世界上女性的现状。

消除偏见

妇科癌症的筛查、预防和早期发现。
Emma Crosbie教授

拓宽认知

创造一个更具性别包容性的社会。
Simona Giordano博士

改变现状

气候变化是女性问题吗?
Sherilyn MacGregor博士

工作标准的转化
Stephanie Barrientos博士

英国政治多样化
Francesca Gains教授

赞赏女性的成就

傅潇霄女士,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负责中心运营、在华商业发展、校友关系和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在为倡导中国两性平等作出积极努力。

被评为2019年上海最杰出的女性领导之一的傅潇霄女士,于2008年创办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也是上海第一所由英国优质商学院建立的国际教育中心,如今,中国中心现已发展为曼彻斯特大学规模最大的海外中心之一。

迎难而上

2008年,我荣幸地被委以重任,创办了当时的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在中心起步阶段,我遇到了诸多挑战:一个人和一间面积不大的办公室如何赢得中国合作伙伴和潜在学生的信任,如何增强大家对中国中心未来的信心,并非易事。

然而,女性对压力的适应力以及我们在面对不确定性和挑战时所迸发出的坚韧,激励了我面对压力,依然朝着目标前行。我相信这是女性在逆境中拥有的最积极向上的能力。

中国女性观念的变迁

在我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也有幸见证了中国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近年来,女性地位在中国发生了诸多积极的变化。

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人、学校校长和企业家在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一己之力,甚至在一些传统意义上有男性主导的行业,如建筑业和制造业,越来越多女性也在发挥着领军的作用。

如今,人们对女性才能的态度也在发生着改变。传统观念中“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认知正在被颠覆。

实现两性平等的最佳时机

我认为当代中国,在发展成熟的城市中男女不平等的现象较少。然而在一些农村地区及少数企业机构,“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仍然存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妇女在国内外接受良好的教育、参与社会各界活动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长此以往,中国女性的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了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据统计,目前我国女性就业人数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五。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男女平等和工作场景的多元化指日可待。

同时,我也欣喜地发现,在过去的几年里,在曼大中国中心攻读MBA项目的女性学员在亚洲的比例最高,约为百分之五十。自2008年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成立以来,我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职场精英用世界领先的高等教育来投资自己。

高等教育的学习经历使她们的职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此引以为傲,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带来更多可能性。

对未来的展望

我想鼓励那些想在职场充分施展卓越领导力的女性朋友,通过不断的学习充电来增强自己的能力,在世界瞬息万变之际,始终保持你的思想和知识与社会和经济发展同步。

对于女性职场精英来说,热爱你的工作、享受工作带给你的满足感和积极面对激励你成长的挑战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场所要保持热情、积极、乐观、创造性的姿态地并主动地分享你的见解,来赢得更多的机会,并且一直坚信倡导一个男女平等的世界。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和好心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自2008年成立以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秉承曼大创新精神,依托曼大科研实力,引领国际教育,促进中英两国教育资源共享、科研创新共生、商业发展共赢,致力成为两国在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