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时尚营销课程主任Patsy Perry博士接受CGTN中国国家电视台采访

日期:2020-03-26 浏览:1219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与往年一样,时尚界的名流大咖齐聚伦敦、纽约、巴黎、米兰,一睹香奈儿、范思哲、麦昆等品牌奢华璀璨的新作,掌握新的潮流趋势。

然而,在越来越多的批评声中,环境问题正经历着时尚界的考验,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自己所购买的产品,时装周的举办是否依然合理?奢侈品牌又是否做了足够的努力来尽量减少碳足迹?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仅时装业就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0%(超过所有国际航班和航运的总和),不仅如此,时尚行业工厂通过纺织染色和其他处理方式生产了全球20%的废水。一条牛仔裤所需的棉花需要耗费7500升水,而这是一个人七年喝水的总量。

越来越多的衣物由尼龙、聚酯和其他合成材料制成,仅通过对这些衣物的清洗,每年有50万吨超细纤维(相当于超过500亿个塑料瓶)汇入海洋。与此同时,大约85%的纺织品最终被填埋、焚化,而不是回收。

尽管这些问题的产生,从很大程度上归咎于“快速时尚”,但奢侈品牌同样引发了不小的争议。2018年,巴宝莉宣布,为了避免未售出的奢侈品被盗或廉价出售,公司烧毁了价值2860万英镑未售出的服装与配饰。

随着抗议者走上街头,警示海平面上升和自然资源枯竭,时装行业在展示社会责任感方面已倍加努力。

拥有路易威登、迪奥和芬迪的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阿玛尼、香奈儿、维维安·韦斯特伍德和拥有CK和Tommy Hilfiger的PVH集团等大牌公司也加入了推动改善商业实践和可持续生产的举措,例如可持续服装联盟、总部位于哥本哈根的全球时尚议程、英国的Common Objective或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发起的七国集团时尚公约。

2018年,数十家企业还签署了《联合国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承诺到2030年为止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0%。

除了政治声明之外,设计师们还开始回收利用并"向上循环",也就是充满创意地重新使用旧材料及边角料。Stella McCartney使用组织改造过的羊绒、普拉达的“再生”尼龙袋是由来自海洋的回收塑料废料制成的,而麦昆的莎拉·伯顿则使用前几季的剩品和残渣设计她的作品。

McCartney和巴宝莉还通过与TheReal等计划合作,促进循环经济,该计划允许人们转售而不是直接丢弃他们的时尚商品。

可持续发展,道阻且长

对批判人士来说,这样的努力对于一个价值2.5万亿美元的行业来说太少了,而且为时已晚。

根据《时尚产业脉搏》的报告,尽管时尚行业去年在环保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比去年要慢。报告还补充道,即使企业正在实施可持续解决方案,这还不足以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报告预测,如果情况不改变,到2030年,时尚行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上升近50%。

曼彻斯特大学时装营销高级讲师、国际时尚营销在职硕士课程主任Patsy Perry博士认为,奢侈品同样受到了快速时尚的影响,从而更频繁地发布新款系列。我们需要一个显著的改变和一种可拓展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不应以生产量及销售更多的商品来衡量。

"奢侈品行业显然做出了一些令人钦佩的努力,"她告诉中国国际电视台。"我们应该赞扬那些通过投资新的制造技术和试验新材料来做出改变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的企业。但是,"当然还有很多需要做的。" 目前,这些努力是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的。Perry 博士指出:"只有立法才能促进全行业的行动。

时装周还会继续举办吗?

时装周的举办同样备受关注。环保团体组织“反抗灭绝”一再呼吁取消伦敦时装周。斯德哥尔摩去年取消了半年一次的活动。哥本哈根时装周宣布,未来将要求设计师遵守可持续发展标准清单,包括在时装秀中使用零废品集,并在其创作中使用至少50%的有机或再生材料。

Perry博士指出:“像时装周这种用来展示只有少数人负担得起的新产品的高端活动,恰好成为了气候保护人士的完美目标。”

“为了推广设计师的服装,模特、买家、编辑、嘉宾、品牌活动穿梭于世界各地。这样的行为越来越不被认可,而品牌降低这些活动产生的碳足迹又会被当作是因面对气候危机的舆论压力而采取的漂绿行为。“

时装周还受到来自社交媒体的威胁,通过越来越多的直播,更多的受众被覆盖。然而,Perry博士乐观地认为,大牌将很快为应对气候变化和降低碳足迹尽一份力。"奢侈品对质量的承诺应该与可持续性概念相得益彰,包括保护原材料来源、保护传统和工艺、确保供应链的透明度以及专注于生产具投资价值且使用寿命更长的产品,而不是一次性时尚。" 她还指出:"奢侈品的声誉取决于它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时尚营销在职硕士课程9月班招生正在火热进行中!商科本科应届生、在职人士均可申请,无需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