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大抗疫公开课回顾系列 | 曼大传奇物理学家Brian Cox教授

日期:2020-07-14 浏览:1731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疫情期间,曼彻斯特大学开展了一系列“云上公开课”,力邀大学杰出的科研人员面向全球举行线上公开课,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


Brian Cox OBE

曼彻斯特大学粒子物理学教授

Brian Cox,曼彻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学院粒子物理教授,是英国家喻户晓的物理学家、摇滚乐键盘手及作家。他的“奇迹”系列纪录片是英国广播公司收视率最高的两个节目之一。他的畅销书销量超过一百三十万册。在英国疫情封城期间,布莱恩继续推广科学,在BBC Bitesize栏目给10到12岁的孩子上科学课,内容包括力学,动力学,太阳系和基础天文学。

在此次曼大开展的“云上公开课”中,Brian Cox教授回答了Instagram上网友的一些提问。

Q: 您是如何应对封城的?最近您在读什么书?

Brian教授回答道,封城期间他不用出门工作,这给了他更多的时间研究黑洞。一方面他正在跟曼大的一位同事Jeff Forshaw写一本关于黑洞的书;另一方面。黑洞让他着迷。人们对于宇宙的理解(基础物理)无法解释黑洞,如果把量子力学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同时运用于黑洞,你会看到截然相反的结论。物理的学习是一个不断深耕、重新审视的过程,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Q: 是什么启发了您从事物理相关的工作生涯?

从音乐人到学者,Brian的确绕了一个大圈子。Brian从小热爱天文学,从11岁开始向往物理研究。读高中时,Brian发现了自己对音乐的兴趣,机缘巧合下,他加入了Dare乐队,和乐队一起进行世界巡演,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就是在那段时间里,Brian读了很多物理学相关的书籍,再次激发了他对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浓厚兴趣。最终他离开了乐队,进入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物理。

Q: 您认为这次全球性疫情会启发新一代的科学家吗?

Brian教授指出,这场疫情让人类再次重视科学的重要性。同时疫情启发人们,学习医学,理解自然,理解我们周围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