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腾讯新闻】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傅潇霄:连接中英教育,拓展全球视野

日期:2023-05-25 浏览:1190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以下简称“曼大中国中心”)成立于2008年,作为曼彻斯特大学在中国的代表机构,中国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推进中英教育合作,通过与国内知名学府及诸多跨国企业建立不同形式的合作,为中英教育交流和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已成为英国高等教育在中国的重要代表机构之一,为中英两国之间的学术和商业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

近日,腾讯商学院特邀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做客《招办访谈》。在访谈中傅潇霄主任表示:“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中国中心已发展成为曼彻斯特大学颇具规模的海外中心,培养了逾2000名高级职业经理人及企业家。未来,她将继续致力于为曼彻斯特大学及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推进中英教育交流合作的发展。”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15周年:推动中英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将曼彻斯特大学的商科教育引进中国,并将中国本土化特色带出国际,实现两国文化交流。傅潇霄主任表示,2023年是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成立的15周年,在这15年中,中国中心见证了自身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从傅潇霄主任初创中心,到现在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的中国中心团队,支持了2000名的职场精英接受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课程的教育,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中国中心在中英之间起到了推动商业、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交流的重要作用。

在过去15年中,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发生了三大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2008年成立,将全球在职MBA项目引入中国;

2016年,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中国中心正式更名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校长Nancy Rothwell教授亲临上海揭牌,表明了曼彻斯特大学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的战略规划。

2020年,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再次迁址,并全面升级教学设施设备,采用更好的多媒体工作室,配备一流的电子音响系统,交互式智能电子屏,实现英国线上教学与上海线下工作中心实时互动。2023年,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热烈庆祝中国中心成立15周年。

打破时空和国界:提供无界限学习体验

提到曼大中国中心与国内其他商学院相比独特的优势,傅潇霄主任从国际化方面做出了她深度解读。她指出,作为英国唯一一所在中国设立国际学习中心的院校,曼彻斯特大学在华提供的课程在国际化方面极具特色。不仅有设施一流的学习中心,在学生事务支持上也有一支专业的团队,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学习支持。通过全球在职MBA课程学习和全球五大国际中心的丰富资源,学员可以拓宽国际视野,扩大国际朋友圈。此外,高科技教学硬件系统也允许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打破国界和时间的限制,为职场精英提供无界限的学习体验。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致力于成为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和商业合作的桥梁,强调国际化特色。总结来看:

多元文化: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设在中国,但其师生来自世界各地。这种多元文化环境促进了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国际师资: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聚集了来自英国教授和专家,他们拥有丰富的国际教学和研究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和深入的教育。

曼大校友会: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积极开展曼大校友活动,引领和团结在华校友(目前中国区约4万名校友)组织不同形式的校友活动,如学术研讨、文化体验、志愿服务等,让曼大的校友及在读学员能够更好地融入多元文化环境,促进国际交流和合作。

课程设计:在课程设计方面,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依托曼彻斯特大学的丰富资源和经验,采用最前沿的教学方法和技术,以灵活和多样化的形式开设课程,为学生提供包括线上实验、线上模拟等教学环节,充分利用互联网打破时空限制和地域限制,提升教学效率和互动性。不仅如此,中国中心的教学设施,也为在华的学员提供了线下交流互动的机会,带给学员更多元立体的学习体验。

总之,对比其他商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的在职硕士课程在跨学科、跨文化、全球化方面具有很强的国际化特色,为学生、教师、社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深入的学术和文化体验。

为国际化管理人才培养注入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商学院国家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在于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竞争力的人才,能够适应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趋势,推动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突破传统的文化和创新瓶颈,从而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更好地占据优势地位。

此次访谈中,傅潇霄主任表示,对于人才培养,中心鼓励并支持学员及校友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人才,并积极鼓励学生和校友参与到社会公益和社会治理中,为公司、社区和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参照曼彻斯特大学的宗旨,以社会责任为核心发展目标,曼大商学院将社会责任加入到Globe MBA的学习过程中,致力于培养全球公民。

曼彻斯特大学致力于为全球培养国际化人才,不仅通过曼大中国中心为在华地区学员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培养他们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领导才能以及创新思维等重要的国际化素质;中国中心还为学员及校友提供了许多机会去了解不同的文化,包括组织国际交流活动、提供海外实习、研究项目等。

打造本土化教育生态,用校友平台传递优秀中国文化

此外,傅潇霄主任还强调,校友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是曼彻斯特大学在中国及全球各个领域的杰出代表,能够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能够为学校提供宝贵的反馈、建议和支持,并为学校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打开更多的机遇。同时,加强校友资源的管理和运用,对于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悉,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通过校友平台传递中国本土化特色教育体系。傅潇霄主任接受采访时指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在国际化方面积极践行本土化教育。为了实现本土化目标,通过组织多元化课外活动、校友会分享、实体学习基地等途径,为学生和校友创造更多社交、职业发展机会。

2016年成立的民间外交平台—曼想会,是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成功建立起一个稳定、和谐的校友网络平台体系,不仅促进了中英两国学术和文化的增长与交流,并为学生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实现文化互鉴。

全球在职MBA项目申请条件及评估标准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全球在职MBA项目是由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Alliance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推出,在曼大的全球五大国际中心(包括中国中心)同步开展的全英文MBA学位课程。该项目旨在培养具备21世纪商业领袖素质的管理人才。针对此项目2024级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一事,傅潇霄主任表示,招生政策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该项目一直以来都希望能够招募到具有前瞻性、能够接受在不确定的环境下能够走出舒适圈、能够挑战自己,同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定的规划的优秀职场精英。要求申请人具有比较扎实的学术基础,取得一定的工作成就和管理经验,有国际接触或意愿增加国际视野,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综上将成为主要的招生考虑因素。

在访谈最后,傅潇霄主任寄语广大备考生:首先要了解MBA是什么,并对自己的过去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未来有一个具体的职业规划。其次,选择合适的MBA非常重要,不是选择最贵的或最国际化的,在平衡和评估后找到适合自己的MBA才最关键。最后,越早申报越早受益,一个成功的职业人需要清晰且有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