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中新社专访曼大中国中心主任 | “海归”应作民间文化外交“生力军”

日期:2019-04-30 浏览:1449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近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作为上海市代表,与5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齐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培训学习。

此次理论研究班学员来自30个省区市,覆盖多个领域、多个行业,有民营科技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评估师等专业人士,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和自由职业人员。学员们层次高,有全国人大代表4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级人大代表12人,省级政协委员28人,还有不少担任各种社会职务;普遍拥有较高专业素养,在本行业、本领域、本地区拥有较高声誉和影响,都处在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培训学习间隙,傅潇霄女士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她表示,“留学归国人员应该参与中华文化走出去,担当民间文化外交的‘生力军’。” 这要求“海归”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体制有深入的了解。

英国留学学成归国后,傅潇霄在英中贸易协会等机构任职,2008年在上海创办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担任中国区负责人。

2016年,该中心升格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负责曼大在中国的校企合作,国际教育项目,文化交流等事务,傅潇霄担任该中心主任。

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女爵士Nancy Rothwell教授亲临上海,与傅潇霄女士共同为曼大中国中心揭幕

近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参与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她表示,这有助于在体制外工作的留学归国人员理解中国国情与发展道路。

在傅潇霄看来,如今中西文化交流已成大势所趋,作为曾在海外留学、对于中外文化皆有涉猎的“海归”,应该在其中扮演角色,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近年越来越多海外学生来华交流学习,傅潇霄说,她和团队借助曼大中国中心这一平台,组织了许多有关中国文化的沙龙、讲座及参访等活动。

傅潇霄女士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发表主题演讲,聚焦中国企业软实力


傅潇霄女士致力于推动中英文化经济交流,
获得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的肯定

今年,她还代表上海曼大校友会申请了面向外国学生及教育界人士传播中华文化的品牌沙龙项目“曼享文化”,获得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项目资助。

“曼享文化”正式签约
2019年SORSA民间外交活动资助项目

谈及该项目特点,她表示,除了传统交流活动外,该项目专门设计了一个环节,让外国学员畅谈自己想象的中华文化与实际接触到的有何差别,或指出交流活动与期望是否存在落差

现在的文化交流项目很多,但西方人不一定都能接受。

傅潇霄说,希望能从他们亲身体验之后的反馈中,了解交流项目在安排和内容上的不足,并针对性调整改进

她举例,曾安排上海一家知名画廊负责人为英国某艺术学院交流团讲述中国当代艺术。交流团中一位英国艺术学者在演讲后指出,讲者将中国当代艺术置于中国传统文化脉络和本土语境中进行讲述,对于海外受众而言有一定的“理解壁垒”。她引述该名学者意见表示,若能将中国当代艺术置于世界当代艺术的语境中,会让海外人士更好理解,并感知中国文化的独特性。“这些意见对于改进我们的工作很有价值。”


(文字来源:中新网 -夏守智、王捷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