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一、您的职业发展历程简要回顾。包括稍微详细介绍下目前的职位。

1999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先是在我家乡盐城的一家刚刚拿到进出口权的乡镇企业工作了两年,熟练掌握了所有外贸出口的操作流程,考取了所有相关的证书。

两年后我发现也许江南的更加开放的外向型经济环境更加适合我,机会也会更多。2001年来到苏州,在同一家企业,一干就是17年。应聘的销售代表,做了一个月,被调任总经理秘书,但始终不忘未来终极目标还是要做销售。在做秘书期间主要负责公司ISO9001质量体系的认证,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系统思维的机会,在后面的工作中受益匪浅。2002年下半年重新调回销售代表的位置,当年接单50万美金,带徒弟两个。2004年正式任命为销售经理。一直到2008年每年销售额以倍数增长。直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2009销售减半。2010销售持平于2009.2011有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2011年到2014年备考研究生考试以及就读同济曼大双学位班。2014年底正式被任命为董事总经理,成为公司的合伙人。

2014-2017年专注于企业变革。运用MBA所学知识,对民营企业进行了组织变革,薪酬变革,产品变革,为企业寻得转型升级的机会,重新形成当前形势下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断增强。

二、MBS的Global MBS给您的职业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帮助

这个项目给我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经过了十年的销售历练和销售团队管理历练,积累了很多实战的管理知识,但并没有系统的管理理念,甚至思考的角度仅限于销售管理角度。不能从企业的更高层面去思考问题,不能更多的换位思考。读书以后,每一门课程都能让我从公司的企业层面去理解一个问题的发生在不同的角度看是什么样一个状况。比如说财务管理可以让我们从财务的角度看一个企业的健康程度以及要防范的风险。比如说供应链角度看供应链的重要性以及供应本身运作的一个困难性,多变性。以前只会从销售角度要求供应链必须言出必行,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不能满足客人的需求。了解了各个部门的状况就可以更加清晰的知道问题可能会在哪个地方出现,就可以更好的采取预防措施,而且也更加能理解别的部门,更加具有包容性,这样才会更加具有领导力,引导企业问题的解决。职业生涯发展中不是有一个位置要给你,而是你恰好具备了那个位置的能力,并且那个时机到了,那么就可以实践一下你的管理理念的有效性。MBA一毕业我就获得了总经理的职位,并且抓住机会证明自己的MBA没有白读,重塑了信心。曼大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让我赢得了国外客户的信任,赢得了公司领导的信任,也让我自己对自己更加有信心。读了这么苦的一个书,让我们具有了极大的抗压性,时间管理能力,更加淡定的心理,足以面对职业发展中的一切变数,沉着应对,我觉得这才是我职业生涯发展的最大收获。眼前有希望,心里有方法。

三、当初为何选择读MBA ,为何选择MBS Global MBA

经过十年的两点一线工作之后我发现我的思维僵化,不能有更多的思考,再加上金融危机对外贸出口的巨大影响让我对未来开始忧虑了。我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为也不知道除了外贸我还能做什么。不想坐以待毙,我决定要走出舒适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为未来未雨绸缪。我知道在劳动力成本低廉的时候只要会英文会沟通做个外贸还是相对容易的。但是金融危机之后机会到底在哪里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单纯靠销售技能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想必须从更高的角度去布局,去协同才能有机会。我相信管理出效益,所以我觉得去读MBA,我想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为什么选择全英文的曼大课程是因为我本身是做外贸的,我想挑战一下我的英文。虽然天天在用英文但也仅限于商务谈判,相对于学术英语还是相对简单的。当时我想一旦我的英文有了质的飞跃,我跟老外的沟通也就不再单纯的就生意谈生意,我会能更好的理解老外的意思,在谈判上能更好的理解客户的意思,也更懂他们的商业运作模式。而不会再像2006年冬天在瑞典马尔默被客户的一轮一轮优选供应商谈判紧张得浑身是汗。现在就会更加胸有成竹的知道客户会打什么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四、读完这个项目最深的感触或者收获是什么?

最深的感触就是只要我全力以赴我就可以得到超越预期的结果,刷新了我对自己的认知。从此不再给自己设限,不会再轻易的对自己说这个事我不行。而是换了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凡事不说不可能,而是想了就勇敢的去做,结果发现凡事都有可能。很多时候我们的潜能只是被我们的认知方式给扼杀了。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事我不行,那么就完全断了行的可能。

凡事想着我行我可以试试,那么就有成功的可能性。所以最大的收获就是凡事不设限,想到就努力的去尝试。

五、你最喜欢这个MBA项目的什么特点?

我最喜欢曼大项目的学以致用,原创思维。不能付诸实践的理论都是耍流氓,我们不是为了学理论而去学理论,我们是为了用理论去验证自己曾经的管理实践,并用理论去指导自己未来的实践,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不忙的去实践去求证去突破。照搬照抄的理论也不是我们应该去做的,我们应该具有自己的思考,不盲目接受现有理论,而是去验证,去探讨,去证明,去发展理论让理论更完善更立体。只有经过自己深刻思考实践过的理论才是有效的,才更具有创新性,原创的才是独特的。我喜欢理论是有用的,新鲜的,这是我最喜欢的曼大MBA的两个特点。

六、对想读MBA的同学一句话寄语

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创造自己。

七、平时个人爱好有哪些?

音乐,写作,旅游,教学。

八、最喜欢的MBS一门课and or---一个MBS老师and why

我最喜欢Alison Ashton的市场营销课,不是填鸭式的,而是启发式的。循循善诱,充满着活力和正能量,着实震撼了我,给了我很多力量。教授并不年轻,但她连续上十天课还是那么的充满激情,活力满满是我要学习的,也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充满了战斗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喜欢找到自己的风向标。